close
自從Siri被放上iPhone之後,iDevice又多了許多話題性
不過常常被酸的原因之一也是其「實用性」

有人常常質疑,用講的叫Siri去做,好像比自己按一按還要慢還要不精準
但是就無障礙的觀點來說,「聽寫」功能絕對是有其市場的

正常的人什麼時候需要Siri幫你做事?
開車的時候,眼睛無法離開路況,用手按一個按鈕,即可請Siri幫你打電話或記錄事情

假日騎自行車運動的時候突然接到電子郵件,請Siri幫你念出來,可能是關於明天上班的一個會議
又馬上請Siri提醒你開會時間,而不打斷你運動的連貫性

煮飯的時候兩手油膩,用手指關節點一下叫Siri幫你計時,輕鬆愉快

更不用說對於視障者、肢障者或其他身心障礙者來說,Siri根本是超級便宜的個人秘書

當然在實測上仍有其不精準之處,但是卻也遠超過了個人的預估,以下是我做的一些簡單實測

1. 社群網路--Twitter, Facebook發佈貼文
推特1

直接請Siri幫你貼文,但是發佈照片就得靠自己,Siri沒有權限
能否按讚我就不了解了,最近對FB比較冷落,Twitter還是對這世界比較有幫助。


2. 行事曆--幫你記錄排程
行事曆


3. 股市--
股市

因為我沒在玩股票,所以能否進一步看更細的數字,我就不知道了。


4. 發訊息--甚至發郵件、打電話都沒問題
簡訊1
簡訊2

Siri已經可以跳脫通訊錄中人名的層次,而進入到代名詞的層次
例如你可以先告訴Siri你的老婆、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是誰
他會在通訊錄裡幫你註記,下次你只要告訴他打給「代名詞」
他就會主動幫你連結,也因此他知道我老婆是誰
或許下次你問問看你愛人手機的Siri會問出「小三」也不一定(誤)

5. 提醒事項--可依照時間、地點來提醒
提醒1 提醒2

依照時間提醒其實是簡單的鬧鐘就可以做到
但是依照地點提醒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作法
例如圖中我請Siri在我離開某處的時候,提醒我要記得帶雨傘
Siri會依照GPS定位的訊號來判定我是否已經離開某處
一旦辨識出我離開某處,Siri就會提醒我,我自然也不會把帶在手上的雨傘遺落在椅子下面或雨傘架上

6. 鬧鐘--不需要告訴時刻的應用
鬧鐘

鬧鐘好處在哪,就是你可以直接告訴Siri一段時間的長度
例如10分鐘後、兩小時後等等,而不用自己計算到底我睡40分鐘是幾點
有些時候可能想賴床20分鐘,眼睛都不用張開只要按個按鈕,就可以叫Siri陪你賴床

7. 計時器--倒數的優點
計時

右手一邊用湯匙攪拌綠豆,左手按個按鈕叫Siri計時20分鐘,水到渠成
或是雙手都是油膩的食材,稍微用小指關節按一下Home鍵,喚起Siri幫你計時蒸爐中的小籠包
對於廚房中的主婦來說挺好用的

8. 每天都要看棒球的棒球痴、棒球狂
請Siri告訴你比數,真的比用網路查詢還要快,耗時大約只要五秒
球賽1

而且他的字眼工程師還很講究「險勝」
又例如:
球賽4

「痛宰」XDDD

你也可以叫他告訴你全部球賽的比數
球賽2

當然知道一下明天全部的比賽幾點開打、有什麼電視台會轉播也不是問題
球賽3

只是如果你想要知道昨天晚上兄弟到底有沒有輸到脫褲子,可能就有點困難了
球賽5

不過不用傷心,因為日本現在也不能查自己職業棒球的,上次有人查阪神虎,結果Siri回答底特律老虎XDD

9. 播放音樂--中英文夾雜有困難
之前使用英文Siri的時候要播放我的一些最愛,真是易如反掌,反倒是要撥張惠妹的歌講半天他就是聽不懂
現在情況相反了,想聽個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還得靠運氣
不過還好Siri挺識相的,還認得出平克佛洛依德XDD
音樂1

10. 讓Siri認識你

個人資料

你的資料你可以請Siri幫你編輯,當然如果你希望他叫你什麼匿稱,你也可以盡管試試看
例如我本來要請他稱呼我Bad Motherfucker,不過可能他不是Pulp Fiction的影迷
所以他一直不願意,後來我只好屈就於他稱呼我Asshole(誤)



以下是跟Siri閒聊的特輯,當然你如果有興趣可以慢慢試,畢竟他回答的模組有很多
每次問,他回答的內容都不盡相同,且你可以發現工程師真的都有放入時事梗XDD
真的是太用心了!

笑話1 笑話2 唱歌

後來我有試出來,叫他唱歌他真的唱了,不過也真的是五音不全XDD

聊天

由此可見Siri的政治傾向XDDDD

聊天2

這句話應該是跟美青姊學來的XDD

聊天3 聊天4 聊天5 聊天6
沒想到他也能裝傻裝出無迴圈XDD



總之,Siri的確是一個很好玩的虛擬人物
可以用的功能也隨著iOS6的發佈之後,權限變多了
以往要請他推特或是發佈狀態到臉書都是不可以的

隨著Apple Map的降臨,甚至也可以請Siri幫你導航(我真的有試出來過)
不過很可惜的Apple Map的local search和restaurant information都還沒上線(預計十月)
雖然對Apple Map不期不待,但是還是有一絲希望祈禱他能把當地資訊這一塊做好


截至目前為止,中文Siri的精準度還是比我想像中要好
雖然洋洋灑灑許多功能,但是我最常用的還是在開車的時候叫Siri幫我打電話
這樣我就可以免持操作,也不需要分心去看螢幕

未來的Siri會不會發展到可以幫你照相,幫你拉近拉遠,甚至他自己無聊還會開遊戲出來玩?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gri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